我爺爺他很熱愛海軍,還在手臂上刺了中華民國海軍的圖樣。連最愛的歌曲都是海軍進行曲,但是日本的軍歌,他說聽起來很雄壯威武。每次卡帶播到這首歌時,總是特別High~

有一年我家到金門遊玩,參觀俞大維記念館時,赫然發現有八二三炮戰生還者的簽名,我找到我爺爺的簽字,就在黃色布上的正中間,還算端正寫著「黃金福」。無意間的發現,當然立馬拍下來存證帶回家給我爺爺看。

可惜,我爺爺無法舊地重遊。

 

我爺爺,大多數人習慣稱他為「福伯」(不是福爾吉勃遜!)。退伍後,在公家單位中油工作,開油罐車運送油品。通常這工作時間都在清晨、或是半夜,有時會跑到其他縣市去送油,好幾天不在家。因這工作,爺爺的收入還不錯,在那少棒很紅的時代,還買了一台電視,就是為了看棒球!這是鄰里間的第一台電視,很多小朋友(現在都是中年人)都會跑到我爺爺家看電視。據我媽表示,曾有一次我爺爺問他要不要看棒球,因有時差關係,球賽開打都在半夜,我媽為了吃泡麵,跟我爺爺一起看,吃完泡麵就跑去睡了。

 

 

據我奶奶表示,有一年過年前,我爺爺拿著剛領的年終獎金(好像20來萬的樣子),去賭博(好豪氣!),全輸光了。下場可想而知,那一年過年我爺爺過得不好啊~

以前的中油員工是公務人員,我爺爺退休下來領了不少退休金。我爺是個很阿莎力的人,拿著那些錢,開始帶我奶奶環遊世界。那時才剛開放到對岸觀光,我爺爺自然也到對岸一遊。爺奶兩人一同去過歐洲、美洲、亞洲、澳洲、紐西蘭,只差非洲沒有他們的足跡。我還記得,我爺爺到了義大利各買一個真皮包包給我跟我姊(小學生用不到吧!);到了澳洲還買了無尾熊的玩偶、綿羊油;在荷蘭買了木屐;加拿大的楓糖漿等,真是個疼愛孫子的好爺爺。

我爺爺很特別,重女輕男,可能家中女孩子特別多,男孩子就顯得微不足道(也有可能是男孩子比較不爭氣)。每次我回去,他聽到我得獎都會稱讚我、帶我一起去逛夜市,聽到我們要回去,當天清晨就帶基隆買菜、我愛吃的海產、廟口三明治、家中還屯放一堆的黑松沙士與黑松汽水,都是要給小孩喝的。愛孫啊~

每次一回去,午餐總是很早就開始了,大約上午十一點就開始吃中餐,一直吃到下午三點,邊喝酒邊聊天;小孩就是邊喝汽水,邊在後院玩鬧、或到附近的海水浴場玩(反正鄰居都認識、親戚從是租賃游泳圈事業)。午餐吃完後,下午五點多開始吃晚餐,一直吃到晚上八點多。一樣,邊喝酒邊聊天,有時還會邊打麻將。重點是,會給小朋友吃紅!

過年也是一樣的盛況,都在吃吃喝喝睡睡。紅包自然是少不了的,沒有紅包哪像過年?我爺爺發紅包是按長幼順序排的,我姐最大,每次都領最多、之後是我表哥、再來才是我。這樣算一算,越早出生領越多。可惜領紅包的日子不多。

我爺爺家有間閣樓,一層樓的民房居然有閣樓,好神奇啊~但我從沒上去過,只聽說裡頭堆了很多爺爺珍藏寶貝。我姊有上去過,但他說很恐怖(我被他恐嚇),不要上去。我好像也從沒看過爺爺跑上閣樓去!

爺爺是很Fashion的人,別人金婚銀婚流行拍婚紗,他也去拍,還全家族一起去拍。是的,我家也去拍了,那時我才國小啊~別人生日、結婚周年蛋糕一層,他硬是來個三層、九層(那時流行多層蛋糕),在拍照前還親了我奶奶一下(~)。流行咕咕鐘,他就跑到瑞士買了個咕咕鐘。還有之前提到的為了棒球買的電視,之後家裡換了台五50吋的電視,在民國80年代初,算是高級品。流行進口車,也用退休金買了四個圈圈牌的奧迪車(Audi)

可惜,這麼豪爽的人,卻在民國879月過世。我爺爺喜歡到廟口小賭聊天,當中有人抽菸,吸多了二手菸,突然在廟前口吐白沫昏倒,之後就在醫院中度日,肺癌轉腦癌。我爺爺過世那時,我哭得好慘啊,連我爸都流下男兒淚。我難過了好久。爺爺過世隔天還要去學校上課,眼睛腫得只看的到一條縫。我恨二手菸!!!!

記得,有一年去掃墓,在掃墓事宜都弄好後,要擲筊,卻一直沒有杯。原來是忘記倒高粱酒了,掃墓普遍是用米酒。高粱酒一倒,馬上擲到杯!高粱酒果然是我爺爺的心頭好啊~我爺爺還自創喝法,高粱酒加檸檬與黑松汽水,味道很讚喔!


雖然爺爺過世了,但我爺爺一直活在我的心中
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er th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