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中,還沒有感受到回台灣的現實,但,一但把離國手續辦好,就很有感覺了。
話說,校方在五月中就寄了離校流程,並列了需要辦理的事項。

1.辦理國外轉出手續、健康保險解約
這件事得在回國前兩到三周前區役所辦理,需要護照、在留卡跟國民健康保險證。
由於我當初將學生簽轉成觀光簽,就不需要辦轉出手續了(區役所人員說的),之後,再辦理國民健康保險的取消,並支付離開日本前那段時間的費用,在離開日本時,國民健康保險卡還可以使用。若是當初繳費是用轉帳,可能會有退費;而我是一期一期繳,得再付費。最後,區役所會給一個信封,在離開日本前,將國民健康保險卡放入信封中,寄還給區役所。

2.歸國日程、搭乘航班資訊
填好表格,拿給導師簽名後,交到教務處。我的導師以為我還會繼續在日本念書,當我跟他說我只待半年時,表情很訝異。買好機票後,就可以給導師簽名了。

3.國際交流會館搬出申請
每一間房間能入住的期限不一。在填寫時,須告知搬出日期與時間、新住所地址、瓦斯精算日等,還有掃除檢查時間,基本上有三次,若是沒時間進行三次檢查,一次也可以。

4.回國後的連絡資訊。

5.取消網路
這部分最麻煩,得自己打電話到NTT東日本公司取消合約,再打給Service Provider(像OCN或So-net)取消。由於網路費用是半個月半個月計算,最好提早打電話取消合約。這樣在日本期間,還可以繳費。若是時間太趕,也可以請朋友代繳。另外,NTT東日本會寄一個包裹袋子,要將Modem的機台寄回給NTT東日本。
NTT東日本有提供英文、西班牙文、法文等,而So-net沒有。有問題可以請事務室的人幫忙。
NTT東日本英文服務中心:0120-364-463
So-net服務中心:0120-807-761

在跟NTT東日本的服務人員確認帳單時,她告訴我,我當初是簽約兩年才能獲得優惠價格,所以我得支付日幣2,100元的違約金....

6.成績證明書
基本上,十月底才會寄到台灣的學校,不過也可以提早向教務處申請。

7.取消銀行帳戶。若想留帳戶也可以。提外,七十七銀行在東京、大阪有分行。

8.交付在留卡
離開日本之際,將在留卡交給日本移民官。但因為我已經轉成觀光簽了,不需要再交付在留卡。我的在留卡已經失效,上面有個作廢用的孔。

9.還清借書。

10.清掃房間。若掃得不好,得付費,故得好好掃。


辦理完以上十點,就等回國那天來臨了。唉唉。:'(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er th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