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當天的行程還是一樣隨意,就慢慢地在飯店吃早餐,悠閒回到房間上完廁所後,辦理退房並將行李寄放在飯店櫃台後,才前往一之關車站搭車。由於新幹線沒有停靠平泉車站,只能搭一班列車,從一之關搭到平泉,時間約半小時左右。車站前依舊是一堆計程車。


這次搭乘的開往盛岡列車(往北),我媽看到列車頭就想拍照,我果然是遺傳到此濃厚的基因。


在車上發呆了一下便到了平泉,抵達時間還不到上午十點。
我爹娘在此拍了合照,太有趣了。


平泉車站的站體相當新穎,平泉車站以「與藤原三代時繁華一度的古都平泉相輝映,採用平安朝樣式屋頂的車站站舍」入選為東北百大車站。


車站前的郵筒,上方裝飾有特色。


本來也有打算租腳踏車玩平泉,但想到我娘素不愛騎車便作罷。招牌弄得很可愛,得我心。


車站附近的芭蕉館,我想應該是茶店。會有這個名稱由來,應該是跟著名詩人-松尾芭蕉有關。


在車站的案內所問了一下觀光巴士的事情,若是要搭還得再等上30分鐘,若是用走的,大概10分鐘便可以抵達毛越寺,於是開始了一天走路的行程,車站-毛越寺-中尊寺-車站,我娘今天也是一直走路,相當勤奮,果然出來玩就是不一樣。從車站前的道路直走,便可抵達毛越寺。走路是最能觀察民情的方法。

在電線桿上發現到一鳳凰的標誌。


還有提醒用路人要注意突然衝出來的孩子。若是直譯,就變成注意孩子飛出來XDDDD。


平泉這地方跟一之關相當不同,可以發現到許多稻田。


還發現到枇杷。


路口,不寬但沒車。



感覺像是民宅又不像民宅的建築。


在毛越寺前方有個觀自在王院跡。


平面圖如下,庭院中間有一水池。


現在空空如也,在1168年以後開始荒廢,曾有一段作為水田的日子。


觀自在王院跡公園。


這是從毛越寺離開後前往中尊寺的路上拍的。還是觀自在王院跡。


觀自在王院跡內的兩幢房子。


話題回到毛越寺,入口就在觀自在王院跡不遠處。



進去毛越寺參觀,一人須付500日幣的拜觀料。
只有一個出入口,簡單來說就是看毛越寺一圈。


門票+解說摺頁。


從毛越寺官網來的平面圖。從地圖的左方開始參觀,往上繞到右方後,回到入口。
寺方在許多六個地方設有可以觀看全景圖的圖片。


毛越寺建於西元850年,供奉藥師如來。在寶物館聽到一個故事,之所以會在此地建寺有一個白鹿傳說。傳說中創建者-慈覺大師,在日本東北地區巡遊時,發現地面上白白的東西在發光,好像被霧給包覆住,進一步看發現到是白鹿的毛覺得不可思議,發現到白鹿在霧中消失漸變成為一白髮老人的型態,老人對他說,此地是靈地,若是在此建寺弘法,佛法會廣為流傳。慈覺大師覺得這是藥師如來的化身,便開始建立嘉祥寺,為毛越寺的前身。嘉祥寺在大夥毀損後,奧州藤原氏第二代與第三代便開始重新建造毛越寺。(官網故事,自己翻譯。)

後來,在奧州藤原氏滅亡後,毛越寺內許多建築遭受祝融之禍,只有淨土庭園是完整保存了下來。毛越寺、中尊寺、松島的瑞嚴寺與山形的立石寺作為四寺迴廊。這四座我都去過了。

進到毛越寺境內,下圖左方有一個寶物館。


寶物館,展有平安時代的佛像、書籍、工藝品、挖掘出土的歷史遺跡品、調查資料等。我沒拍寶物館的照片,借官網的一用。
宝物館写真

寺務處。


經過寶物館,直直走便到了本堂,此本堂為1988年重建而成,原本的本堂早已燒毀。


本堂前的繪馬。


本堂,採用平安時代風格,主神為藥師如來。


毛越寺的復原圖,以前想必占地廣大。


南大門跡,甚麼也沒留下,只留下了一小部分的基座。


淨土庭園,大泉池,去的時候有在池面上放置裝飾。


沿著池邊走,會到開山堂。


照片中傾斜的松樹下方有一堆石頭,稱作築山,離水面有四公尺高,利用石頭的大小與高低,建構出沿山的感覺。


在步道中間的松樹,路衝。


開山堂附近的荷花,已凋謝。


淨土庭園,中間類似沙洲為洲濱,跟築山相呼應。表示美麗的海岸線。


開山堂前的稻米。


開山堂,主要祭祀毛越寺的創建者-慈覺大師。



我覺得開山堂比本堂好看耶...


淨土庭園的草皮真的維護得很好。


來到最初所蓋的嘉祥寺遺跡,基石還有被保存下來。


基石。


講堂跡,基石同樣被保存下來。


看地面上,留有跡石。


金堂円隆寺跡,為毛越寺中心的堂廟。在1226年因火災而燒毀。


同樣留有基石,石碑後方有些詩句。



來到了遣水,這個地方為利用大泉池水引入到此區域,此處作為平安時代唯一留存下來的遣水遺跡,相當珍貴。在庭園挖掘調查中所發現的。


遣水,每年毛越寺都會在此舉辦古時的曲水宴,營造出平安時代貴族在此風雅的情景。



毛越寺官網上的曲水宴照片。這情景讓我想到一句成語-曲水流觴。作樂飲酒。



小熊在淨土庭園來一張。


走著走著來到了常行堂。現存的常行堂為1732年由伊達吉村所建。主神為阿彌陀如來。特別的是,內殿的窗戶,33年才會開一次,平時都是緊閉的狀態。



在常行堂附近的彌勒。


原本的常行堂,現在成為一片遺跡。


再建的常行堂很有味道。


淨土庭園上有像是龍舟的船隻。


走到東門跡,跟南門跡一樣,徒留基座。


淨土庭園真的讓人有平靜的感覺,真好。


被砍伐的樹,想必是因為樹齡過高,樹木中空腐蝕有安全之虞才移走的吧。


繞了一圈,便走到入口處了。


臨走前不忘去寶物館參觀與再拍幾張淨土庭園照,照片左方為出島石組與池中立石,官網說是最美的景觀,但我覺得還好。立石有兩公尺高。


毛越寺有很多地方因為大火而毀損,太可惜了。離開毛越寺後,準備前往中尊寺。從毛越寺旁的小道跟指標走便可抵達。在途中發現到這個,某一限定使用的房子,還把使用者名稱寫出來。


熊野三社,在2012年才完工。


拜觀所+神社。


御手水舍,裏頭沒水。


離開熊野三社,繼續前進,來到了平泉文化遺產中心,此為免費參觀。


裡面有許多關於平泉地區歷史的介紹,而我居然把目光放在這個特異的公仔。


提供毛越寺的淨土庭園的冬景照,冬天時分好美啊。


還有平泉世界遺產的認定書。


在平泉文化遺產中心沖沖待不到一小時,便離開繼續前往中尊寺。看到一家疑似餐廳的建築,雖然寫著營業中,但我覺得好像沒人。


還有一幢很像我在延雪平看到的建築,平泉這地方居然也有這麼歐系的東西啊。


還有波斯菊花海呢!


毛越寺到中尊寺,雖說只有三公里,但走路可快要一小時以上,這兩個地方為精華,其實我還想去達谷窟毘沙門堂,可惜此地離車站有點遠,真想去一次,感覺跟中國北方的懸空寺很像。(維基百科照片)


中尊寺也是個可以慢慢看慢慢走的地方,可以看出平泉這個地方在平安時代多受到重視,商業繁榮。隨著政治中心的轉移,城中的寺廟也隨歷史被淡忘了,只能靠後代的學者訴說著古代的輝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er th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