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坦佩雷觀光行程路線,應該只有在市中心的Pyynikki Park and Observation Tower還有Hervanta的Water Tower,其餘時間都是朋友帶我去玩,像是去跳巴西的舞蹈-Forro跟去夏季小屋體驗芬蘭傳統三溫暖。
本篇網誌純記錄性質(哪篇不是?),分為三個段落: Hervanta、坦佩雷市中心跟夏季小屋。

Hervanta
朋友就讀於坦佩雷理工大學,學校就在Hervanta,宿舍就在離學校約15分鐘的路程。
Hervanta有芬蘭矽谷之稱,除了理工大學的人才外,有很多科技公司的據點便設在Hervanta。之前有去附近走一圈,有Nokia的大樓(現將Nokia改為Windows)及其他芬蘭科技公司。

由於我跟朋友說我想去湖邊散步,但天氣不好,只能到近一點的湖(朋友說那根本像是池塘,不是湖)走走,後來到了坦佩雷理工大學校園還真的下起大雨。


我還問朋友,芬蘭人會去吃湖中的綠頭鴨嗎?他說不會。這讓我想起了反例,之前住在東莞長安鎮,樓下的餐廳就有養綠頭鴨,有客人點就會現殺比較新鮮。

春天才剛開始,草木漸茂。朋友說芬蘭的樹幾乎不開花直接長葉子,真是無趣。



偶然看到椅子上的香菇,還被上色。


繞了湖一圈,朋友中午要上課,便到坦佩雷理工大學,順便有機會逛逛芬蘭的校園。
說實話,這校園不大耶,但比延雪平大學大。照片遠方是在建工程,在蓋新的大樓。


校園一隅。這大學很有趣,是用連接走廊串起各棟相互獨立的大樓,這樣比較方便。


趁朋友去上課時,我到處亂走。


找到學校招牌,很簡單的小招牌。


亂走走到Duo附近,好在有Google Map讓我可以走回到校園。


春天來了,但當天氣溫大概只有12度,而且還下雨。


等朋友下課,順道體驗了一下學生餐廳,學生價2歐元;若不是學生則要7.5歐元,價差也太大。幸好朋友跟他朋友借了學生證讓我假冒身分一下。基本是可以選一道主菜,份量自取、還有沙拉(份量同樣自取)跟飲料。之前在台灣的學校餐廳的自助餐是秤重的,對食量大的學生比較吃虧。

隔天,朋友還是要上課,我便到宿舍附近的Water Tower走一圈後再去學校跟朋友會合。
當天天氣超好,跟前一天完全不同。


蘚苔類。


路邊的樹,一開始我以為這是花苞。


其實是葉子。


不知道是甚麼?我也忘記問朋友。


來到Water Tower附近,這應該算是Hervanta地標之一。


有入口可以進去,便會看到電梯,不用爬樓梯真是佛心來著。


電梯內。



頂樓電梯跟休息椅。


從電梯一出來會發現一個咖啡廳。原來不是免費登頂參觀,若要看景需要付2歐元,或是在咖啡廳消費金額不限。我決定買一杯咖啡,沒想到才1.3歐元,比直接付2歐元還便宜,又可以看景色。


一出去看到的景色。


咖啡廳,真的很陽春。裡面的工作人員只有一位阿伯,咖啡還是我自己倒的,牛奶是跟他要來加的。


無臉雕像。


Hervanta住宅區,這樣看來其實建築也滿密集的。


坦佩雷市中心,看來大樓更為密集。


鄰近Hervanta的一個大湖-Särkijärvi。後來六月再去芬蘭時,就有去這個湖邊。


有我去的地方,就有此熊。


當天在塔上原本有兩個人,後來先到的人拍完照就離開了,只留我一個獨霸露臺,隨便亂走拍照。
之後要離開時,便有對夫妻前來,我真幸運。


草木漸茂,有葉子會更美。


出來Water Tower,突然想到抬頭望一下,感覺真像香菇。


朋友快下課了,便快走到學校,經過DUO。


芬蘭郵政的車子,蠻可愛的。


朋友下課後帶我去附近的草坪晃晃,看到有人在玩飛盤,觀察了他們許久。原來是要將飛盤射入籃子內。感覺有點像是飛盤式的高爾夫。


據說有很多狗會在此拉屎,而有很多醉漢會在這邊吐,感覺很髒。


這是一棟傳奇的大樓。以前有很多外國留學生在此入住。
聽說因為常常開趴,為了開趴方便把門給拆了便於進出,還有常發酒瘋,治安不好。
現在則沒有這種問題,可惜(?)。


又經過前一天拜訪過的湖,天氣好拍起來美。


兩天逛完Hervanta的隔天便去朋友的夏季小屋。
第一天在學校吃完午餐,便先回宿舍休息後,再到市中心去。第二天整天都待在Hervanta。

坦佩雷市中心
從朋友的宿舍搭乘4號公車到總站下車,在徒步走20分鐘左右便可以抵達Pyynikki Park and Observation Tower當天天氣不佳,下著小雨但又懶得撐傘,在芬蘭不用擔心淋雨會禿頭,空氣太好了。


裡面同樣有電梯可以上去。這塔建於1888年,但在1918年毀損;1925年塔重建完成並開放,裡頭的咖啡廳於同時開始營業,現在還有在營業喔。參觀門票要在咖啡廳內購買,門票為2歐元。


搭乘電梯到頂樓,之後再走一段樓梯便可以到屋頂處。
電梯內有各種語言的請等玻璃門完全打開後再離開,本來想寫繁體中文在上面。


走完樓梯,便可以看到坦佩雷市景。
在坦佩雷還有另一個觀景台在Särkänniemi,取代了Pyynikin的觀光地位,維基百科上寫這邊比較多當地遊客,但我看這邊外國遊客不少啊,還有各國語言啊。


這高塔離海平面約有152公尺高。此道路下去便可以到市區。


遠方的高塔便是Särkänniemi的Näsinneula Observation Tower,後來在6月我有去Särkänniemi,另朋友說市中心有個SkyBar可以看到市中心的景色。


芬蘭真的湖好多啊,千湖之國不是浪得虛名。


小熊來一張。


當天氣溫12度左右,看完風景便到咖啡廳休息了。跟朋友合點一個甜甜圈1.9歐元/大。
吃到一半才想起沒有拍照。我不愛甜食跟肉桂,這甜甜圈內都有了。


咖啡杯上有圖案。


吃完甜甜圈跟喝完咖啡,稍事休息便到市中心的一家酒吧,朋友帶我去跳巴西舞Forro,老娘N年沒有跳舞了,跳完只感覺自己老了,長時間舞動身軀真是...回到朋友宿舍已晚上11點,可憐朋友隔天還要上課。

坦佩雷夏季小屋
出外靠朋友,朋友祖母的夏季小屋讓我們免費使用與體驗。
朋友的祖母開車到宿舍附近,接著換朋友開車,沿途只能說風景如畫,怎麼拍怎麼美。
夏季小屋距離約90公里,朋友阿媽對於交通規則嚴格遵守,連在哪個路段超速罰多少都記得,還知道哪間加油站比較貴,這七旬老婦記憶力不是蓋的。

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,朋友又不分享網路給我,只能後來靠iphone照片定位知道在Kukkia湖附近。
下圖為朋友阿媽的小屋,他父母的小屋也在附近。


這草毛茸茸的。


三溫暖室就位在湖的旁邊,一到小屋朋友便去三溫暖室升火。他們的是傳統用木材生火那種,不是用機器。
進去三溫暖室發現屋頂都燻黑了,看來歷史悠久。


還記得在陽明山拍了一張名為北歐風情水杉園的照片,這時我真的在北歐拍了一張芬蘭風情白樺樹園,朋友家有一塊地在森林,沒錯就是在森林,可能不太值錢XD


夏季小屋的傳統廁所,沒有沖水設備。
當拉完屎跟小便後,需要拿木屑倒到馬桶內,會自然分解,實在太自然。
馬桶上方為保麗龍材質,比較不會感到冷。


森林小徑,當天只有我們4個人,包場!


在夏季小屋的行程是這樣的:
1. 抵達小屋,把東西放好、將三溫暖升火後,吃點輕食。
2. 體驗三溫暖後,吃午餐。
3. 吃完午餐後小睡。
4. 小睡後吃下午茶。
5. 下午茶後划船。
6. 離開小屋。

在小屋吃了三次,朋友阿媽準備了一堆食物,深怕我們吃不飽。朋友吃得很開心,我吃得很撐。傳統三溫暖室這樣的,先進三溫暖室內,用水淋濕自己,體驗蒸汽浴,若熱氣不夠則需要將水澆在木頭上產生蒸氣,讓三溫暖室升溫。覺得自己很熱需要冷卻一下,便到戶外,有湖就跳進湖內,沒湖則用水沖身體(這我在朋友宿舍體驗過)。一開始,看朋友跳到湖內覺得有點可怕,想到老娘不會游泳啊會溺水;之後朋友在湖中央等我我才敢在湖內泡水。當天室外溫度14度。在湖裡覺得很冷,離開湖之後感覺很舒暢。據說芬蘭三溫暖有益身體健康。


午覺睡醒吃完下午茶,等雨停,便去划船,朋友有艘小艇,有槳的那種。
因為不會游泳,一直跟朋友說我掉下去記得救我。


湖上風光無限,夏天來應該很讚,可惜我六月時沒有過來。


朋友帶我去了一個他小時候常去的小島,真的超小,岸邊有石頭,不小心會翻船的。
島上沒東西,就只有樹,就當作他是湖上無人島吧。
我嘗試要學划船,但一直失敗,就讓專業的朋友來,我還是顧拍照就好。


小熊也來湖上,真是個幸運的熊。


完全倒影啊。


在湖上划船好有趣,沒想到船槳其實有點重,有機會還要體驗一下。上次划船是在挪威的時候-kayaking。
由於下午六點多還要去朋友父母家吃晚餐,就沒有在小屋多作停留。
朋友阿媽還在公路旁採花,開過頭還要我朋友開回去XD
朋友父母家就只有他父母居住,外加一條小狗。小狗很皮讓我心驚。

雖然不是第一次到芬蘭,但體驗了芬蘭傳統的生活方式與娛樂。
朋友他爹問我要待多久,我說我隔天就要回台灣了,他說應該要待一個月才對XD
有機會再到芬蘭玩吧,沒想到這有機會就是在2015年六月,才隔一個月,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er th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