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,台灣的研究生必須寫論文,我申請交換的期間是碩二上學期,這期間剛好11月中要交論文計畫書,也就是說得在出國前弄好研究方向,出國後還要跟教授保持聯繫,以便於討論論文內容;另外,我在出國前還接了國科會研究計畫的研究助理,出國後還是要幫教授收集資料。

再者,因為不想延畢,所選的課都是跟台灣研究所課程有關的,以便於抵學分。然而,歐盟制的學分是不能直接1比1兌換。3個歐盟學分只能抵1個台灣學分。換句話說,若是要抵台灣3學分的課程,就必須修讀9個歐盟學分的課程。我在瑞典修的課,一門都是7.5學分,也就是說,我得修兩門瑞典課程才能抵一門台灣課程。真的很不划算耶。我覺得以學分數來抵真的很不公平,歐洲這邊的教學方式著重於個人課後複習,上課時數根本不是重點,教授通常給很多指定閱讀,每次上課都會討論指定閱讀的東西,教學時數根本無關緊要啊。課程內容比台灣扎實很多,每次考試前都快要虛脫了。

我在瑞典依照規定修了四門課,本來還有一門額外的瑞典語課,但是因為衝堂(clashes)太多,忍痛(???)退掉。其實是不想改課表,才退掉的啦。我修了Strategy and Technology, Retailing, Stategic Change與Advanced Innovation, Trade and Location。我修了兩門Strategy就是為了抵策略管理(必修),其他兩門就隨意吧。Advanced這門課我以為是跟選址策略有關,但其實上課內容偏向經濟,而我經濟一向不佳,我修的很痛苦啊,希望能過才好。

在開學前的一個星期,學校有舉辦Kick Off Week,讓新生能早點融入校園生活。演講會將學生分為來修讀學位的學生跟交換學生,而交換學生的場次比較歡樂。


之後就將學生分群,讓各組的father帶領去認識校園、聊天與玩大地遊戲,基本上很有趣。每個學院的顏色都不一樣,JIBS商學院是綠色、工程學院是橘色、健康與保健學院是白色與教育溝通學院是紅色。當初JSA(學生會組織)有販賣學院褲與其他活動的票券,組合價為1,100瑞典克郎,很貴,我買不下去。


Kick Off Week持續一周,活動非常多。還有去環繞延學平市區的活動。大多是由學生會舉辦,但大部分的活動我都沒去。學校也有舉辦歡迎活動,在Elmia(Arena)有表演、演講,演講內容很有趣。是一位英國的教授,定居在延雪平,在講文化差異。


學生會也舉辦了許多旅遊活動,像是Granna/Visingso一日遊、Norway Trip、Copenhagen Trip、Tallinn Trip、Fall Hiking與KirunaTrip。我參加了Norway Trip,六天要價3,650瑞典克朗。其他地區都是我自己去的。Kiruna Trip的重頭戲是看極光與參觀Ice Hotel,但一想到要搭24小時的客運,馬上放棄。

另外,學生會會辦Welcome Dinner與Goodbye Dinner,一次要價150瑞典克朗,基本上就是吃吃喝喝、認識朋友,學生會放段影片就結束了。由於在Welcome Dinner的不好經驗,故我沒去Goodbye Dinner。兩次都是在同一家餐廳,新鮮感頓時消失。


JIBS大樓四樓為國際交流辦公室,公佈欄有一表格(Language Corner)可以填寫你想學的語言與你的母語,若是有人想跟你學你的母語可以藉此聯絡。這點做得很好,讓學生們自行交流而不是透過學校。我的宿舍有一位保加利亞人,就透過此方式跟一位中國人學中文。(會有人想學台語嗎???)

在瑞典上課,有位教授說瑞典學生認為"Silence is good",其實我也有發現到瑞典學生比其他國家的學生,發言的次數較少。通常都是來讀學位的國際學生比較會在課堂發表意見。記得我修Retailing時,老師不斷以WalMart當例子,有位荷蘭學生(跟我同宿舍)就請老師以Walmart以外的零售業者當例子,但老師後面上課的PPT都是Walmart。

通常一門課,會有兩位教師。一位是Course Coordinator,負責主要課程,另一位則是博士生,負責其他部分。而博士生會改修課學生的報告,並給予評論,有問題也可以找博士生。 在瑞典念博士是有薪水的,但也是要念很久才會畢業。Strategic Change期末報告的狀況。這次我遇到評分的是Course Coordinator,比較嚴格;上一次遇到是博士生,雖然毒蛇但書面報告成績給的仁慈。


Jonkoping University有一設施讓我十分推薦,就是Group Room。有點像是研討室,但每次使用前都要先在圖書館網站上預約,一周只能預約兩個時段,一個時段3小時,可以預約一個星期內的時段。Group Room有四人跟八人間,在討論報告與抱佛腳時十分好用。另外,搶不到Group Room,也可以去教學大樓,不論是JIBS或是其他學院大樓的Discussion Room,這種則是先搶先贏,但若是遇到有教授要用則得離開。從某間Group Room看出去的情景,我記得當天是諾貝爾頒獎日,學校所有的旗竿都改掛瑞典國旗。


學生卡也很厲害,我真的認為我的學校可以改進一下。學生卡就是門禁卡,不論是大樓還是圖書館,不限時段都可以進入。有幾次我要搭夜車去機場,都是利用學生卡進圖書館取暖跟上網(重點!!!)。另外,連列印也是用學生卡感應。先用學校給定的帳號密碼登入,點選要列印的文件後,再去拿學生卡到事務機感應,逼逼兩聲,你的列印清單就會出現,再選定要列印的文件,確定列印後才會扣錢。怎麼扣錢呢?利用網路帳戶轉帳到PayEx(跟學校有合作),之後列印或影印時再從PayEx中扣款。瑞典是極度依賴網路的國家。



未完待續.....To be continued.....つづく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er th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