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莫八點半,台馬輪抵達南竿福澳港。
這次Karlin有將台馬輪的登船證收好了,我們很從容的走下船去。
腳步輕鬆,踏入售票處購買前往北竿白沙港的船票$120/人。
從南竿到北竿只消10分鐘左右的航程。很快。

抵達白沙港,跟2009年來的時候一樣,沒變。
請參考:春季旅遊大冒險Day 2 Part 2
唯一變的是天氣,從14度變成28度。

一抵達白沙港,就看到芹壁休閒渡假村的車子,趕快跳上車去。
發現到車上有人,聊天之下發現,此夫妻檔前一天也在東引!
他們在東引租機車環島,有在路上看到我跟Karlin,用走的尋訪景點,
十分佩服!在馬祖旅遊到處都會遇到眼熟的人。

抵達芹壁,跟兩年前也沒甚麼變。
但可以發現有許多石頭屋正在整修,保存歷史建築甚好。

到民宿的招待廳Check in,老闆夫妻很阿莎力的請我們喝咖啡。
又,聽到我們尚未進食,拿出馬祖漢堡-繼光餅來填滿我們的胃。

據老闆所說,以前的若是阿共仔打來時所用的逃生步道。

從芹壁遠望,可以看到龜島、高登島、大坵、小坵跟對岸。


剛好看到芹壁天后宮在舉辦祭典。

因為宮內有祭祀鐵甲元帥,所以扛神轎的使徒們都著綠色衣服。
正準備要回天后宮!

到達芹壁時,天空真的很漂亮啊~

芹壁天后宮前的護欄是用花崗石做成,守護神是青蛙。很特別。
面對天后宮左邊有間小屋,內放置許多關於青蛙的展示品。此圖為水池的青蛙~

芹壁多蓋了個涼亭。但我沒拍照,因為天氣熱,太多人在此納涼。

用黑白照表示芹壁懷舊感!


約上午10點,老闆剛好要去塘岐村,可以順路載我們一程。夫妻檔也同行。

老闆在塘岐村放我們下來,兵分二路。
我跟Karlin先在塘岐村到處亂晃,兩年過去塘岐村變化也不大啊~

北竿標語.

塘岐村另一條主要街道(上次我沒走到!)



好氣派啊~


這面牆也沒變啊~

四處亂晃後,準備搭公車前往碧山,卻發現走錯公車站了,要在公車總處搭乘,而公車剛好進站!
可惡啊啊啊~我要叫車!

在等車的同時,夫妻檔朝向我們走來,我們表示要前往碧山,於是一同前往。
北竿叫車是一個點50元,比東引便宜。

車來了,很迅速的就到達碧山,前一次到碧山我只區區停留5分鐘左右,輝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碧山也是軍事重地之一,但這塊碧山堡的石碑可以拍照。動作快~


這次到碧山觀景台,找不到這次住宿的地方了,因為根本看不到。
碧山是馬祖列島中的最高峰唷~


風勢十分強勁,站的站不穩…(草都被風壓低了~)
.
斑駁的觀景台上的獅子,感覺格外淒涼……


離開前再拍一張!


碧山觀景台旁有條碧山步道,我們決定走這條步道下去。
碧山千階步道有馬管處推出的紀念章,愈蓋者,請向站哨的軍人索取。
(不要下了山才發現沒蓋到,或是走到一半才想到,你的腿會跟你抗議)
途中遇到一位往上爬的能者,強!
走在前頭的夫妻檔.


千階步道途中亦設有觀景台,但我覺得風景還是碧山山頂上的最好看。

走了約30分鐘,終於下山了。

北竿郵局耶~

跟夫妻檔再度分道揚鑣,前往午餐地。
一路上都不知道要吃啥,直到遇到在台馬輪上認識的女性朋友才決定。
午餐吃:地瓜餃!!!!



一開始我以為地瓜餃是一般的水餃,就是皮用地瓜桿的。
其實地瓜餃是甜點,內包花生,很好吃的唷~

在等甜點時,順便選購北竿名產。
我買了魚麵、馬祖酥、地瓜餃跟北竿橋仔海帶。
回家發現,在網路上就可以買到了,請看:協和食品行

不過若是想要宅配回台灣,運費有點貴。宅配前請三思。
吃完地瓜餃,準備搭下午一點的公車前往板里。
剛好又遇到夫妻檔。

在板里村下車。
一下車可看到板里古厝、北竿遊客服務中心。


上一趟來,坂里古厝沒開放。
這次來,大門打開了,但裡面沒人,似乎可自由參觀。

反共標語!(我喜歡)


進入古厝內~


這廳堂色彩繽紛啊啊啊~




感覺在這裡很適合拍戲說台灣(馬祖?)




古厝旁的石碑


參觀完古厝,進入遊客中心吹冷氣、蓋章兼補充水分。
很喜歡馬祖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吉祥物造型。

黑嘴端鳳頭燕鷗是神話鳥,詳情請看此說明。
http://resort.tcc.gov.tw/bird/bird13012.htm

坂里沙灘這次沒在整修了,倒是遊客中心旁在整修。



準備再度前往午沙坑道(北海坑道)啦~~~旁邊的戰車還在!




一進入午沙坑道,很慶幸,這是個不會被海水淹沒的時間,但這時候根本沒啥水啊~不是很美。

步道旁的海菜?


坑道內已有白沙堆積了,好想下去踩踩看,已經有人先踩過了。



出了洞口,好像要下雨的樣子。


這次不原路折返,直接往前走。
走到一半,開始下雨,雨越來越大,準備到水庫旁的涼亭躲雨。

涼亭


雨變小一點,離開涼亭,想回民宿休息了。
此時確定方向是在午沙港附近,那就繼續向前走吧!

誤打誤撞來到午沙港,可以看出此地曾繁榮一時,現今落寞了。

水泥已剝落的工材庫....

 
看得出來想要恢復往年榮景....


已停止使用的午沙港候船室~


午沙港的沙質細密!

在午沙港海灘,假裝年輕後,決定回民宿休息。
又開始下雨了,跟夫妻檔一起搭小黃回民宿。

在等車的空檔,趕緊記錄下現在午沙港的面貌。
我們暫時休息的地方。(坐在門口前的長椅凳。)


好幾幢老房子,荒廢了可惜。



斑駁的標語...

雨越下越大,好險回到了芹壁民宿。
夫妻檔跟我們住同一棟樓,他們住上面,我們住下面。經由二樓出入。

一、二樓間有樓梯,樓梯旁有蓋子,若是二樓房客不爽一樓,晚上可以偷偷關門。
說實話,石頭屋特色是冬暖夏涼,二樓有主要出入口,一樓當然也有(不過沒二樓大),這樣風才會流通。

開始來巡禮今晚的居所。一樓房間也有門口。
聽民宿老闆女兒說,有遊客不小心闖進來,他趕緊關門。
我跟Karlin的閨房。
  

一樓與二樓共用的廁所,設置在一樓。


(
廁所旁也有出入口,若是被二樓關起來,就從這逃出去吧。)

卡榫結構窗,可看到龜島。

 



二樓窗外景色。(非面海的窗)


巡禮完後,跟夫妻檔在二樓的客廳聊天。
原來夫妻檔都是教師,太太在關渡馬偕護校旁的幼稚園教英文;先生也在教書。
兩人都是淡江大學畢業。

據先生表示,他大學時期有在關渡國小福利社打工,應該是在我一年級的時候,
但我對他沒印象啊~關渡國小地下室很幽暗的,小朋友沒事不會過去的。
夫妻檔預計在芹壁住四天,漫遊北竿。

夫妻檔決定參觀雨後的芹壁,他們回來後,換我跟Karlin去散步啦~
二樓出入口出去看到的建築裝飾品。有排水作用?

又遇到電視台的工作人員,不過這次是對岸福建省的東南衛視,
準備在這裡將節目做個收尾。




往前走,有幾戶實際住人。這走道好有感覺~

格局方正的海盜屋=日據時代官員宿舍!(看MIT台灣誌才知道的....)
相傳是以前要通過芹壁海域的船隻都要向官員買過路權!
有些小地方可以看出是日據時代時建造的唷!(EX:太陽旗)
軍民一家&互敬互愛


真的有住人的民宅!

民宅前的厭聖物!

石頭屋現正荒廢中....

逛的差不多,肚子也餓了。走,去民宿招待廳吃東西吧!
忽然想起沒照過民宿看板,趕緊來一張。

由於人潮眾多,飯菜可能沒那麼快好,我丟下我的同伴,四處繞繞。
傍晚的芹壁,華燈初上。(有厚雲層~)


芹壁文史工作室(看來是新設的...)


芹壁的公廁(NEW!!!)

兩年前曾在這拍過照,兩年後再來一張!

算一算,飯菜差不多好了,趕緊回去。
我點的是海鮮飯,附冰紅茶一杯。$120

茶足飯飽之餘,到民宿招待廳看電視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er th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