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瑞典作健康檢查很不便利,在台灣只要去醫院就可以馬上搞定一切,X光、驗尿、抽血一次完成,大約一周就可以收到報告。但在瑞典可不是這樣子玩的,瑞典醫療院所分級分得很徹底。

首先,身為台灣人當然不知道要去那裡作健康檢查,第一步,先去學校的健康中心求救(Health and Care)。瑞典人做事情都要先排行程,最好先寄email預約會面時間(drop in),看要檢查那些項目,若是可以在學校完成最好,不能完成就得到區域醫療診所。我要檢查的項目只有X光得到醫院檢查,其他都可以在醫療診所完成。

延雪平大學Furan宿舍所屬的區域醫療診所為: Bräcke Diakoni,也是要先預約檢查時間。作健康檢查時要帶護照、居留證。若是有Personal Number,作檢查是免費的,但半年期的交換學生是沒有Personal Number,故得支付區域醫療診所800 SEK
 
我在區域醫療診所作了: 身高、體重測量、聽力檢查、視力檢查與尿液檢查。基本上是日本東北大學要求作的項目。我得提一下尿液檢查。在台灣尿液檢查是這樣的,大部分都是去健檢櫃台拿一個杯子到廁所裝尿,之後再把尿液檢體拿到櫃檯,這樣好害羞,握著自己的熱尿走來走去。瑞典可不是這樣呢!

實驗室(化驗室)跟廁所是連在一起的,廁所內有個小窗口是跟實驗室相通的,收集完尿液檢體後,直接把檢體放到窗口即可,不用拿著熱尿走來走去。廁所內還有免費尿布可以給嬰兒使用。瑞典真是太貼心了。

之後胸部X光檢查,也是要先跟醫院預約。這次是醫療診所代為連絡,之後我接到醫院的電話,安排胸部X光檢查時間。

瑞典延雪平的醫院為: Jönköping Länssjukhuset Ryhov,搭26號公車可以從宿舍直達醫院。
 
Jönköping Länssjukhuset Ryhov這醫院很像迷宮,一進去我就不知道怎麼走了,在醫院平面圖看了許久,有位瑞典老爺爺志工伸出援手。雖然他講的是瑞典文我聽不懂,他很熱情的跟我指了方向與樓層。

X光的地點是在Medicinsk diagnostik,在3樓。下公車後進入到的醫院大門是4樓。憑著我破破的瑞典文,居然找到了X光檢查地點。負責接待我的Eva也覺得我很厲害。

首先,就去檢查地點換上長袍,跟台灣一樣,但檢查室不是兩間而已,總計有18間,很多,我猜X光室還可以順便作其他檢查。拍X光很快,一下就好了。Anna跟我說我可以在醫院等待X光檢查結果,歷時一小時即可,之後就不用到醫院拿報告。我決定在醫院等待,之後並將結果拿到醫療診所去。

檢查室外。
 
檢查室外有些書籍可以閱讀,還有童書。
 
X光檢查報告。
 
拿到檢查報告後,直奔診所希望能拿到檢康證明,沒想到Dr.Anna當天居然休假。診所的人說醫生會通知我過去拿證明,隔天我就收到通知了。

難得有機會在瑞典作健檢,決定留下紀錄。

健檢時間表:
10/11,跟區域醫療診所預約檢查。(本來10/24也有時間,但那時我在瑞士…)
11/01,到區域醫療診所檢查。
11/05,到醫院作胸部X光。
11/06,拿到健康證明。
11/07,寄出文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er th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