伯恩不大,用雙腳就可以走完古城區,其實有看頭的景點也在古城區。故,這次在伯恩沒有額外花交通費。當天走了幾小時就走完古城區了,其他地區沒有去看。伯恩後的下一個城市,決定要去洛桑,也不遠。在伯恩的時間十分充裕,可以慢慢看。

從青年旅舍出來,因為懶得爬上坡而決定搭電纜車上山,憑Swiss Pass免費。我愛Swiss Pass。


車廂真的不大,大概只有六個座位與4-6個站位。在車廂內拍來時路挺有趣的。我在挪威Bergen也做過同樣的事情,本性不改啊。


電纜車站前的公園,放置一些裝置藝術,可以我不懂藝術,藝術也不懂我。旁邊置有解說看板,並說明那些國家與地區有放置此作者的作品。台灣的高雄也有放,但我忘記作者是誰。


電纜車站,感覺很像貓纜。


從電纜車站出來往右走就可以看到聯邦宮,很壯觀。近拍不好看。


聯邦宮,瑞士聯邦議會的所在地,可以進去參觀。這座建築由建築師漢斯·奧爾設計,於1902年4月1日揭幕,花費約720萬瑞士法郎,造價不斐。我覺得夜景比日景好看。

聯邦宮旁的巨型西洋棋。棋子真的可以移動,不要懷疑。


聯邦宮南側的公園。可以看到一部分的伯恩古城景色。椅子上坐的是一位帥哥。


陰日秋景,比陽日秋景多了一點哀愁。雖然我也沒見過大太陽的情景,就是一種感覺。


聯邦宮外部走廊。


從聯邦宮公園旁向下望,紅瓦屋頂與綠色的河形成強烈對比。


聯邦宮北面,從聯邦廣場拍聯邦宮,此時碰巧遇到清洗外牆的工作。小熊遮擋一部分的清洗作業車。


聯邦廣場旁的建築。


伯恩交通工具的售票機。置於車站旁。


這家唱片行是將CD掛起,而非置於架上。


在伯恩很容易可以發現到牆上的裝飾。獅子之類的很多。


突然看到玩具店,還有隻大熊!!!!被吸引過去XDDD


大熊跟小熊一起照。


在伯恩賭場附近看到的可愛房子。


還有此裝置藝術,以這個角度拍很像是在勸人要珍惜生命,千萬別衝動。或是純粹表示通勤的一種型態吧。


伯恩賭場。


從伯恩賭場沿著大道往北走,就可以看到伯恩最有名的時鐘塔Zytgloggeturm。時鐘塔兩面都有時鐘,這一面比較不好看,另一面比較優,從人潮就可以知道。


伯恩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有軌電車Tram,班次密集,拍照時都要小心有軌電車經過。伯恩的街道小,有時為了拍照都會跨越到馬路上,險象環生。


又發現了獅子裝飾。


時鐘塔延伸出來的東西向道路上,可以看到很多噴泉。但南北向的道路上也有。
伯恩以噴泉聞名,噴泉在早期是自來水的供水設施,為公共使用,在住家附近興建蓄水池以便於取用。隨著時間的過去,開始在噴泉上加以裝飾,形成特色。
射擊手噴泉,身著盔甲的男性。


從這個角度可以發現到伯恩的電網有點密。又見獅子佇立於牆上。


另外,伯恩也有很多這種位在地下一樓的店舖,大門是斜開於馬路旁。


另一面的時鐘塔,果然精緻許多。



鏡頭拉近一點,整點報時的聲音很好聽,可惜沒錄下來。


一堆噴泉藏身在伯恩古城區。哲林根噴泉。伯恩創始者哲林根家族的貝爾希特爾特 5 世的紀念碑,上面矗立著高舉哲林根家族旗幟的熊士兵雕像。
http://lovetogo.idv.tw/2008_swiss/20080629/index.php


參孫噴泉,撐開獅口的勇者之像,代表著上戰場戰士勇武的象徵。


突然發現立陶宛國旗,讓我不經猜測這裡是不是住的是立陶宛的移民。


瑞士郵政的郵車。


這張椅子太可愛了,是兩隻小熊耶。有錢應該搬一張回家的。


決定先到伯恩圖書館附近的糧倉廣場看看,往北走可以看到伯恩劇院。



劇院對面有座雕像,四周都是熊的雕像。



Kornhausbrücke橋上風景優美,讓我忍不住多拍了幾張。


可以看到伯恩大教堂的尖塔。


萊茵河支流-阿勒河Aar穿越伯恩古城。


糧倉廣場上有座奇怪的噴泉,嘴裡含小孩!!!!!



這座噴泉名為食童噴泉Kindlifresserbrunnen,建於16世紀。關於噴泉的食人魔,有眾多說法,但我覺得這座噴泉只是建來嚇唬不聽話的小孩。其他說法請Google。

此通道的後方是圖書館,同時這裡也有間知名餐廳,但跟我無緣。


通道後方。



瑞士郵政的郵差耶,送信的摩托車後還拖著小車,感覺很像是一般轎車後拉著拖車去度假的感覺。


很多黃色小鴨,看到小鴨就想到研究所的同學。很多造型在瑞典都有看過。


看起來是在建工程的建築物其實是有名的愛因斯坦故居。找了好幾次終於找到了。


有很多人在一樓裏頭喝咖啡,二樓以上維修之故,這次沒有進去參觀。我很想在裡面喝咖啡,來培養一下氣質,但還是沒有進去喝。我想,我進去愛因斯坦故居也不會寫出相對論,更不會獲得諾貝爾獎,錢還是省下來去喝別的咖啡吧。

Rathaus,市政廳,City Hall。市政廳前有座旗手噴泉。


位在市政廳旁是聖彼得跟聖保羅大教堂,可以免費參觀。


教堂內部寂靜,只有我的快門聲。


此教堂有隔出一個區域是可以參觀的,其他就不行。以上照片就是在許可區域照的,但無法往聖壇前進,只能遠遠的照相。這座教堂比較不富麗堂皇。


通往地下的通道,禁止進入。


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的另一面。


教堂對面的民宅上的雕像。我覺得這些雕像都有些故事,但沒有人講解。


正義女神噴泉,身著華服的女神,眼睛卻被矇住。代表著世人不要先入為主地看待事情。此噴泉違公平與正義的象徵。


我很喜歡國旗懸掛的樣子,特別是瑞士。瑞士的國旗不是長方形而是正方形,再加上瑞士有位知名的網球選手Roger Federer,打球的姿勢超優雅的,讚。


這間位在街道中間的房子就風水上來說,十分不佳。


在通過Nydeggbrücke橋前,看到一座有趣的雕像。後方居然是小熊,不是獵犬耶。


小熊手執頭盔,我猜應該是一個沉重的故事,但我覺得很喜感,糟糕。


古井。


從這邊下去有路,後來發現這條路可以通到青年旅館。


從橋上看到的一片的紅瓦屋,若是夏天來一定對比更強烈。


過了Nydeggbrücke橋,就來到熊公園。熊公園總計只有4頭熊....



在熊公園前看到電動三輪車,車夫很閒地在划手機。


從熊公園往橋下遠眺,可以看到幾幢特色房屋。


熊公園還有Q版的熊像,當然要合照啦。


木雕熊四散各地。遊客都忙著拍照。


這頭熊感覺是裹足不前,準備要過河但怕水的樣子。


對話?


在放空?還是在思考?


感覺玩翻了。


登高一呼?


伯恩遊客中心。裡面有餐廳跟觀賞介紹伯恩的影片。


隨手清狗便,但讓我想到netto超市。


熊公園的地磚刻有為熊公園奉獻者的名字。


看到熊,童心未泯。


熊公園也是拍攝伯恩古城的好地方。


穿越伯恩的阿雷河。


遊客中心內的餐廳,有錢應該去吃一次。


現釀啤酒很誘人。


出了遊客中心,發現有台跟德國啤酒節很像的馬車停在熊公園前,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心想事成?


聽到可以免費喝,當然要來一杯啦。(又喝!)


熊公園前走鋼索的熊?


離熊公園不遠處即為玫瑰花園Rosengarten。一開始走錯路,白走一段路,但也拍到美景。很像我2011年在蘇州大學拍的銀杏落葉景象。


面對此雕像的左邊數來第二條路即是前往Rosengarten的斜坡。


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。


金風到,秋葉落地。


Rosengarten的玫瑰沒幾朵,秋天不是玫瑰開花的季節。但此花園還是可以逛一下。


此花園也設有兒童遊戲區呢,表示家長可以在這裡喝茶聊天,小孩開心去玩的意思?


看到木製火車造型,就想到我小時候也有火車軌道遊戲組。


去Nydeggbrücke橋下的道路冒險一下,沒想到離阿雷河非常近。


從Nydeggbrücke橋下的街道往Kirchenfeldbrurücke橋看。


還發現有趣的壁畫。


阿雷河水出乎意料的清澈。


意外地走回到青年旅館的附近。這像蒙古包造型建築物的右邊道路就是通往青年旅館。


再度出乎意料,青年旅館離阿雷河這麼近。可以看到橋上有火車經過。


青年旅館外觀。


為了能在5點前趕到洛桑,決定搭乘15:34的火車。伯恩火車站前有座教堂: Church of the Holy Ghost.


伯恩中央車站的廬山真面目。


火車站正前方就是公車站。


伯恩中央車站很好逛,到處有美食可以吃,在瑞士可以買些巧克力來嘗嘗。中央車站就有賣,真是噴前的好所在啊。


15:34-16:40,Bern-Lausanne,IC-726,5號月台。

下一站:洛桑Lausanne.


更多瑞士伯恩的照片,請到相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er th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