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行程是從金澤出發到白川鄉合掌村,再到高山。因為時間的關係,再考量到二老可能無法接受傳統日本民居,故沒有在合掌村待一晚,當天直接殺到高山。前一天在金澤遇到一台灣家族,他們說2/14合掌村有點燈活動,整個合掌村塞爆,突然覺得自己運氣真好(其實是對點燈沒興趣)。
白川鄉合掌村的主要對外交通為客運。當初買北陸高山Pass有包含前往合掌村的交通,看準好要搭乘的班次,提前預約位置。

我們是搭濃飛巴士前往合掌村,有些班次需要提前預約。
時刻表會因為季節有所改變,要不時去官網確認一下。


巴士路線圖,我當初就是從大陸打電話預約,我問預訂人員可否講英文,他說有點....我只好講日文,所幸還能溝通且成功預約到三個位子。2/15抵達金澤後,前往近江町市場前便去取客運票,以免隔天時間來不及。


我們是搭乘下午1點25分的車前往白川鄉合掌村,早上行程有點趕,便匆匆在金澤車站的吉野家吃午餐,順道讓二老體驗日本上班族匆匆用餐的感覺。題外話,吃完午餐及買完明信片後,在等客運時發現手套不見了,衝去吉野家問說有沒有一個手套,他們說有還拿給我,真是太感謝了,不然我的手會凍僵。

早上太累,在搭車時小瞇了一下,醒來就看到一堆雪。


兩旁的雪越堆越高,後方山上也充滿積雪,積雪配上樹木,我娘親說遠看很像哈士奇的皮毛。


唷唷唷,看到聚落了,要到了,真令人期待。


已到聚落,雪推的有夠高,都到鳥居的一半高了。


這裡是Information Center-合掌村觀光協會,內建廁所、遊客休息處、賣店。


去了一趟廁所,發現這水槽太有趣,但看久有點可怕。


從Information Center出來左手邊走,便是通往合掌村的道路,兩旁積雪。以我媽(163CM)作比例尺。


村落小小的,不用擔心會迷路,我媽不會日文都沒走錯地方。


再經過一座吊橋,便會抵達村落。


小熊來一張,當天太陽大,有強烈紫外線,好在我有帶防曬跟墨鏡。


我娘親看到雪很開心,拼命的踩雪,這些腳印是他留下的。


從吊橋那邊可以看到剛剛客運停靠的地方,旁邊有許多賣店。


即使前一天下大雪,溪水也沒有結冰。


遠遠看去,到是會讓人有點分不清是浪花還是雪堆。


另一側溪水較平靜無波。


過了吊橋後,會經過秋葉神社。


有很多小雪人~


之所以會拍這張照片,是因為覺得堆積在屋頂上的雪很像三層肉。


一茶民宿的冰柱,讓我想起金田一少年事件簿,有一回兇手就是用冰柱行兇殺人,兇器就融於雪中。


剷雪實錄,不久便有卡車將雪運走。


連小發財車上都是雪,還不忘先把雨刷立起來,但其實我很好奇這樣雪的重量不會壓垮雨刷嗎?


白川鄉合掌村不是每棟建築都是合掌造型,有些已改為現代的屋頂,畢竟傳統的屋頂過幾年就得更換,著實麻煩。但不保留下來,後代又會不清楚之前的文化與生活。


走著走著看到有買食物~天冷來個熱食最好。
五平餅好像是歧阜縣的名物。


田酒,我一直以為是念amashu,其實是念amasake。


一隻五平餅日票150,用米去做的,塗上醬料拿去烤,皮酥但有點鹹。
我記得在田澤湖旁也有買類似的東西,但是作成丸子狀。


甜酒,就是甜甜的酒,暖身不會醉。日票兩百的樣子。


沿著主幹道前進,兩側有不少傳統合掌造型的民宅。


連水溝蓋上的圖案都是當地景色。


發現到冰雪奇緣的角色!可惜不會說話也不會動。


另有一雪屋,無法進入。讓我覺得前一天的雪是多大啊?居然能疊雪屋...


來到和田家前,沒有進去參觀,因為沒時間。這篇網誌有介紹。


被雪蓋住的消防栓,這種樣式的感覺有點古老。


田間圳溝兩旁也被雪覆蓋,顧拍照可能不小心會踩空。


另一邊道路+主幹道雪都清的很乾淨,我們準備前往城下觀景台。
娘親走到一半說他先回去遊客中心等我們,他走路慢。


蒼茫白雪間,只有一棟小屋佇立其中,感覺也是挺浪漫。


走回主幹道,發現大客車的輪胎下有置放量個類似檔板的東西。輪胎沒有加掛雪鏈耶。
不知是否跟北歐一樣,都有冬天專用的雪地輪胎?


我爹突然發現一個小道,可以拍潺潺溪水。(OS剛剛不是拍很多?)


走到步道入口,才發現步道被雪掩埋了。
後來才知道步道在冬季是會關閉的。



只好死心的往回走吧。途中再度經過和田屋,走近一探究竟。
看板都被雪蓋住了...


圳溝。


因為沒付錢不好意思在附近久留,拍一下照片離開,往遊客中心方向前進。
有現代跟傳統屋頂的合掌村,若是再新增新式的建築,是否就會失去他原有的韻味呢?


看到一戶民家,在外面用塑膠墊子滑雪,玩的不亦樂乎。


我爹看的也很開心,感覺想下去玩一下XD


看到公所的人來挖雪了,這雪量可能要清好幾次才會結束。


我覺得日本果然是愛好吉祥物的國家,其實我也愛,但只愛可愛的。


距離吊橋不遠處有幾家賣店,賣的東西大同小異,都有猿寶寶(さるぼぼ, Sarubobo)
是日本飛騨地區的吉祥物,傳統顏色是紅色,遠離災難且希望孩子能像猿一般健壯之意。
這賣店要求店內不可飲食。
我爹在店內買了一個合掌屋造型的裝飾品,還跟店內的台灣遊客閒聊,他真的很愛跟人閒聊。


另外,還有對商品自豪的標語,有中文跟泰文呢。


回到遊客中心,再到附近逛一下。
發現有合掌村民家園,可惜那時去已過營業時間,只能在門口拍照過乾癮。


民家園前道路。


拍到一張照片XD。


夕陽西下,感覺頗像北歐。


另一旁的賣店,也接近打烊時刻。


賣店旁的小道,可以通往停車場,但因為積雪封閉。


這吉祥物在接下來兩天都會看到。


再看一眼像皮草的山頂,準備跟白川鄉合掌村說再見。


搭乘下午4點53分的巴士前往高山地區,再會啦,合掌村,下次來不知何時呢。


下一站,高山。飯店的溫泉超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er th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